千葉大學交換生 Part 3 平面設計課程

非常,非常,希望這個part不要被現實情況腰斬阿 (苦笑)

話說回來,今年遇到各種延期、無法出國、一下子資料要繳回台南或是回台南領(但我人在台北實習呢...)、以為至少會是real-time線上視訊,結果發現大部分的課都是「オンデマンド」(自己找時間看老師預錄好、預先準備好的教材)

為了修「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デザイン」(溝通設計,但其實主要應該就是平面設計),這門課並不在千葉大給J-PAC生的課表裡面,因此要提前跟老師問說能不能修。我從課綱確認了這門課有提供線上課程,並提前寫信問了老師,並且告知 1. 我是交換學生 2. 很可能一整個學期都無法出現在日本 3. 日文程度基本上日常對話沒有問題,但如果有些不懂的地方,可能會私下用英文問老師

老師回我說,修課沒問題,但大五生去上他們大二的課,可能會覺得有無聊或是不適合,要我再想看看。我後來回覆說,雖然我是大五,但以往學習的都是工業設計相關,產品相關的設計,平面類型的設計幾乎沒有正規的課程,因此我還是想要修。

接著,在正式上課的前兩天晚上,在moodle上看到了老師公告,第一堂課請大家至教室出席的公告,我當下黑人問號(???) 想說欸不是這樣的吧?你是忘了大概一個月前我寫信來的事情嗎?雖然有一陣子了但也不至於完全忘掉吧老師!?

我當下趕快從moodle上面聯絡老師,詢問是否能把第一堂課的handout放到moodle上面,讓我可以知道上課內容,後來老師的回覆內容,當下我真是難以參透....... 內容大概是,提供給外國人的溝通設計課預計會在T2的時候開始,明天他跟出席的學生確認之後,再跟我聯絡。
我就回覆說,如果這門課有線上授課,並且學生沒有必須本人出席至課堂的話,那我還是會想要修。

終於到了正式上課的這天,也就是今天(4/14),也就是他們要面對面授課的第一堂課QQ


4/14

中午吃完飯後我就開始刷moodle,很高興地看到老師有把ppt放上去,也新增了一些公告。其中一條是用英文寫的,內容大概是說,這堂課會用日文進行,交換學生可以參加預計是T2會開的溝通設計課。

當下我就想說......這是不希望交換學生修第一學期的課,所以婉轉的,找個理由的意思嗎?由於實在是沒有很參透其中到底有沒有背後那層意義,所以我決定,就用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吧!既然自己聽日文授課沒有問題,也從ppt的課程規劃裡面看到接下來都是線上授課,那我就大大方方的參加課程囉~

就開開心心的去老師開的學生登記表格裡面,填上我的名字跟學號~

其實本來是真的蠻緊張的....雖然交換學生這學期的學分、成績等等的,根本就是與我如浮雲。但是如果確確實實的知道這門課我沒有辦法修,那我就不會還要來選了!

分享一下今天ppt的內容,因為不確定能不能直接截圖貼上來,所以我就用文字敘述的啦!
T1跟T2要做的都是海報設計的內容,海報設計分成:LOGO、字型、Grid(中文不知道怎麼翻),T1的內容是字型跟Grid,T2的話是LOGO (os:所以說,如果只修T2不就學不到T1的東西了!)
課程的進行方式是オンデマンド課程,也就是會看老師預錄好的影片,然後每個禮拜都有作業,最後一個禮拜是Real-time的線上報告


5/4

第一堂課是了解字形的height那些,跟挑一個字形,並且寫他的相關介紹,老實說寫報告的時候我超緊張,因為我真的寫不出太多什麼鬼東西.....,但後來還是順利的pass啦~ 第二堂課是把字形做Transform,我覺得是蠻有趣的!之後有機會再把所有的內容包含圖片一起整理上來!



交換心得整理請看這裡!
(包含平面設計課內容~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 (Android與Windows系統)

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
Line 貼圖/主題 3天審核通過秘訣,更新販售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