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學語言,如何自學英文、日文【突飛猛進篇】


怎麼學語言,如何自學英文、日文【突飛猛進篇】

首圖 by Christina @ wocintechchat.com on Unsplash

學了很多年的英文,至少台灣人也受過12年的英文基礎國民教育,但卻還是沒有辦法好好應用,總還是覺得自己說的一口「菜英文」?

在上一篇的文章當中,怎麼學語言,如何自學英文、日文【增強實力篇】
和大家提到能夠有效學語言的技巧和方式,如果沒有看的可以先點連結去看看,會對於整個學習系統有比較完整的了解喔!



。如何讓語言能力突飛猛進。

口說與寫作,應該算是台灣人最苦惱的兩項了,特別是在不管學校或是外面的補習班,會不斷鼓勵,並且有耐心、時間陪學生慢慢說英文的,實在是少之又少。況且下課之後,幾乎都不會有機會在自然的環境當中用到英文了。

因此,請大家謹記

說外語本來就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情

這句話同樣是來自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」a.k.a. 我的語言學習啟蒙書。

想要說的一口漂亮外語,是需要花時間,並且刻意的去做練習的,本篇即會針對「Output,實際應用」的部分和大家說明。



Output:語言交換

語言交換,適合沒錢但有時間的人!(就是學生啦) 

如果你正在學英文,那你就找一個正在學中文的美國人、英國人 (或是對方的英文程度如同母語),和對方協議,每個禮拜花一點時間,例如1小時的話,那就是30分鐘講中文,30分鐘講英文。

因為是互助,所以一毛錢都不用花,而且還可以直接被母語人士糾正!(就是他如果說我錯,我一定是錯的,我如果不會,反正他一定會),由於對方也正在學一個新的語言,他非常能理解學語言的痛苦以及總是會犯一些低級的錯誤,因此在對方面前不需要太拘謹或是太緊張;但事情不是那麼完美的,小小的壞處有幾個。
第一是需要花多一倍的時間來陪對方練習中文,想要說越久的英文,你就得要花更多的時間陪對方說中文。
第二是對方並非專業的老師,其實不知道怎麼「教」,就像如果一個毫無中文基礎的外國人,跑來請你教他中文,你大概也會不知所措一樣。很多時候他沒辦法從「文法」的角度來教你,可能只能跟你說「我們就是這樣講話的阿,你問我為什麼,我也不知道」
第三是長期的語伴沒那麼好找,在網路上找語伴的人雖然很多,但很容易聊一聊,對方搞消失 (我自己也消失過 XD ) 現實生活中的語伴,如果不是住在市區的話,可能很難遇到住在鄉下的外國中文學習者。

針對語言交換,該怎麼樣可以較順利的找到語伴,怎麼樣才不會尬聊,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文章,找到你的語言交換夥伴 無痛開口說日文訣竅公開,雖然標題是以日文來下,內容當初也是以日文學習者的角度來出發,但是其實裡面介紹的網站跟app,並不只有日本人喔,是世界上蠻多語言學習者都在使用的,且也有跟大家分享怎麼樣找語伴、怎麼樣可以讓語言交換進行得更順利等等的小眉角


Output:寫作、寫日記+超好用App

這也是沒錢沒朋友的好方法 (笑),沒啦是因為知道大家應該平常都很忙,所以先介紹就算孤身一人也能學好語言的小撇步!
如果不知道要謝誰的話,就謝天吧~ 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的話,就寫日記吧!寫完之後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的語言交換網站、app等等,都可以張貼上去請母語人士幫你修改,那做為感謝,也請大家多多去幫別人修改,一來一往才是良好的互動喔!
之後會整理幾個我個人常用+推薦的語言交換網站、App給大家。

Output:照樣造句

國小的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照樣造句了,因為每次都造不出來😞 但不得不說,透過很多的照樣造句、以及造句練習,可以很快地去瞭解「如何寫出一個漂亮的句子」,也因此我的國文作文還不錯呢 (自己說)

學英文、學日文、學各種語言也都是一樣,學習是從模仿開始的,模仿母語人士怎麼說是跟讀,稍微把她們說的內容改變一點,就是照樣造句啦~ 可以把各種句子的內容改成跟自己直接相關的,例如興趣、喜好、日常生活等等。也可以直接參考文法書,用不同的文法造出不同的句子。

偷偷說,這件事情超累而且偏無聊 XD 有鑑於我個人骨子裏頭就是討厭照樣造句,這件事情我沒有乖乖地做。 

Output:寫粉絲信給明星

就是鼓勵大家當迷弟迷妹 XD
當我們追星到一個程度的時候,大概就會盡自己一切所能地想要更接近偶像吧~ 即便知道偶像們很忙無法一一回覆每個粉絲的愛,但是若自己的感受能夠不再被語言所隔閡,可以更加確實的傳達給偶像,是不是一件令人非常興奮又期待的事情呢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 (Android與Windows系統)

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
Line 貼圖/主題 3天審核通過秘訣,更新販售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