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學語言,如何自學英文、日文【增強實力篇】

學語言
Photo by JESHOOTS.COM on Unsplash

學英文大概是不少人的共同課題,也可能算是共同噩夢 (?)

因此也不少朋友問過我,到底要怎麼學語言,自學英文的方法是什麼?

俗話說的好,Time is Money,如果不想要花錢去上課,想要自學英文,那就得要花下時間。
在「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」a.k.a. 我的語言學習啟蒙書,作者褚士瑩給了我們一個觀念。

一個新的語言,兩個月就可以上手。

在質疑這句話之前,有多少人真的實踐過,在兩個月的時間把自己盡量的浸泡在外語當中,下班下課後,真的有辦法放下你手上的追劇神器,每天利用通勤、課後、下班後的時間,好好的投入在外語當中,持續達到兩個月嗎

想要多快達標,跟投入多少時間下去有非常大的關係 (即便不一定是正比關係),而至少兩個月的瘋狂投入就能讓一個語言上手,那我不瘋狂,只要持續不放棄 (不放棄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),我相信學好一個語言真的不難。


我也相當推薦任何一個想要學語言、對於學語言有興趣的人,去閱讀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,真的能從中得到很多新世界的觀念 XD

本次的文章不從0基礎入門講起,針對已經接受過12年基本國民教育,至少學了12年英文,但卻覺得自己英文能力還不足,不知道該怎麼進步、想知道更多學英文的方法,能夠有一些收穫。

但我並不會只有針對「學習英文」,因為對於我來說,就算是不同的語言,很多時候方法其實類似,例如多聽該語言的廣播,對於增進英文、日文,或是其他語言,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事情,因此如果是在學習英日語以外的人,其實方法也可以套用喔~



。如何增進自己的英文、日文能力。


考試沒問題,卻總是說不出來嗎?多益考了高分,卻只有聽讀的能力?

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,口說卻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能力!往往會說了的時候,代表我們能夠好好的運用,能聽懂、讀懂的也更多。

口說確實是一大難題,也是正在自學日文的我,遇到最大的困難,以下將會把我嘗試過的各種方式和大家分享,就如同化妝品中的蜜糖毒藥理論 (sorry 這可能只有女孩兒們才懂),總之就是,對我有效的對你不一定有,對我無效的說不定對你很有用,也還請大家都盡量多多嘗試


這邊的內容會分成上下集,本集是Input,下集是Output
Input:代表吸收進去的、學進去的,例如看教課書、讀小說等等
Output:代表實際由自己使用的、應用出來的語句,例如實際和外國人聊天、寫作練習、照樣造句等

如果我們的大腦是一台電腦,那麼跟讀的動作,就是不斷地把資料key in到電腦當中,也就是Input,想要說 (Output)之前,先有點東西進到我們的大腦是非常重要的。

我覺得這樣去整理各種學習方法,才能檢視自己是否在Input和Output都有達到平衡,自學語言的時候很容易有所遺漏,所以請務必兩篇文章都要看阿~



Input: 跟讀

你跟我一樣沒錢沒朋友嗎 (誤),跟讀就是你最好的夥伴!想要讓口說能力提升,就是要一直說、說、說,但有時候根本沒有可以練習的對象,就算好不容易有一天遇到了外國人,也會很緊張的什麼都說不出口,到底口說有什麼有效的自學方式呢?

透過跟讀來讓你熟習英文語速/日文語速,有效的能讓自己的英文發音/日文發音更進步,同時透過不斷的說來記憶新的片語,快速學習英文/日文,自學也能說得一口好英文/日文。

跟讀的作法很簡單,找一部你喜歡的美劇/日劇、找CNN的新聞/NHK的新聞、喜歡的外國YouTuber,他念一句,你念一句。跟不上的時候可以暫停,用復誦的方式,但要力求跟上速度,幾乎能同步的說出來,並且模仿影片中人物的音調 (假裝自己是聲優)

That's it! それだけです!

聽起來很簡單,好像沒什麼用;做起來超級無敵累,連續做一兩個禮拜,聽力進步超級無敵有感,本來需要靠字幕不然什麼都聽不懂的影集,突然無字幕也可以懂個一半。


Input: 大量閱讀

閱讀各種類型的原文小說,盡量不要選擇工具書,因為裡面的單字會比較片面,而且有些工具書的字句通常也會比較短,文法時態上也會略顯單一。

建議找有故事性的小說來看,特別是自己喜歡的類型,更會一直想要繼續看下去。一開始可以從自己喜歡的翻譯小說找起,找他對應的原文書;當對於內容有個大概的理解時,比較能夠「猜」的到不會的單字、句子是什麼意思,比較不會那麼挫折

等習慣看原文後,可以挑戰完全沒聽過、沒看過電影、翻譯小說的原文書確認自己是真的能靠自己的英文能力/日文能力理解原文小說。

讀小說一定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,到底要不要查單字?

這個答案見仁見智,我自己的作法是,因為我很懶,查單字的過程常常會讓我看一本書的時間拉得非常久;因此我只有在不查這個單字,會嚴重影響到劇情理解的情況之下,以及非常閒暇的時間,才會針對不懂的單字做查詢,而且查完我也懶得做筆記。反正如果是常見的單字,他不久後還會再出現的,多查幾次會記起來的,那如果是很少見的單字,我覺得我也不需要會。


Input: 背課文、背歌詞

對於學習語言來說,這其實是一個辛苦但是還算有效的方法,透過背起一整個句子,可以記憶單字、文法、collocation ,腦袋中收錄了這些data,就有機會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使用出來,就像某些慣用的詞句聽久了,不知不覺也會說一樣。

建議如果要背的話,可以找語言雜誌教材使用,裡面的課文都是經過相當精密的安排,可以在一個段落裡面塞進去很多不同的文法,個人覺得這樣自學的CP值比較高!

喜歡音樂的也可以透過聽歌,慢慢的把歌詞背起來,需要注意的是,歌詞的語法有時候並不是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語法,這還需要多多注意喔~



因此不要再覺得自己時間太少,語言這種玩意很吃積少成多的!上班族、學生,都有辦法自學英文!很多時候缺的是那一個恆心跟動力~

那掌握了Input的學習技巧,有哪些適合的素材可以用來練習呢?
請參考→ 怎麼學好語言,自學英文、日文,推薦參考書
想知道Output的學習技巧 → 怎麼學語言,如何自學英文、日文【突飛猛進篇】


更多日語學習、日文檢定文章 →

想一次考過日檢N3 →  日檢N3一次就過,書單推薦、考前準備與應試技巧大公開,聽說讀寫同時提升
想一次考過日檢N2 → 日檢N2一次就過 書單+準備技巧大公開
想練日文口說 → ﹝語言﹞線上自學日文 提升日語會話力
想找語言交換 →  ﹝語言﹞找到你的語言交換夥伴 無痛開口說日文訣竅公開
想突破學習撞牆期 → 自學日文錦囊,突破撞牆期 - 中級書籍篇
想在電腦、手機打日文字 → 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 (Android與Windows系統)

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
Line 貼圖/主題 3天審核通過秘訣,更新販售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