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葉大學交換生 Part 1 開學後雜記

 


本來應該要是出國後的雜記QQ 目前出不了國只好用開學後雜記當標題(有夠難過),
本篇主要是原本出國後會有的事情,跟課程直接相關的已經另闢一篇,
千葉大學交換生 Part 2 J-PAC&日本語課程,對上什麼課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去看。
這邊會記錄的是剩下林林總總的事情!

能用時間軸來描述的事情,一樣會把時間軸列出來喔~ 但太細太雜的我就不寫了!
2021.04.06 線上Orientation (J-PAC生)
2021.04.21 線上meeting (J-PAC生)

01 Orientation

千葉事先會將Zoom meeting的網址寄送到大家的E-mail,提早安裝好Zoom,時間到了按進去就對了。會有大約30分鐘的時間是靜靜地聽他說,內容其實就是之前有發給大家的guideline,這時候其實已經過了殷殷期盼新資料、新信件來的那段興奮期 (可能也因為現在滿腦子都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出國呢......)。

內容是全日文的,但老師的語速並不快,N2~N3左右的程度應該仔細聽都沒什麼問題,且有文字資料可以對照著看。結束後會是一對一的面談,我好像是第一個面談的,所以時間就緊接著前一個會議之後,每個人的時間應該都不太一樣,同校的朋友面談時間就是下午的。

一對一面談主要是確認每個人有沒有問題,然後熟悉一下這樣子,但其實正式的課程開始之前......我自己好像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啦XD 可能也跟我很愛沒事翻學校的moodle、學生網站阿等等的有關,很多東西其實我自己摸一摸就找到了。再加上前一陣子才跟我的學伴聊天,其實該問的都問過一輪了(笑),有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,由於蠻突然的,殺個我措手不及,我只有簡單講自己台灣的科系,為什麼想去日本唸書這樣簡簡單單就結束了。

其實前幾個禮拜我是有在準備自我介紹的!但是......那時候只有保存錄音檔,所以根本就都忘光光了(笑死),正式課程開始之前應該會再複習一下,避免再被殺個措手不及!


02 日本學伴

4/4 和日本語伴的初次視訊!
雖然說在line用訊息也聊了幾天了,但都是偏向E-mail形式那種,一次打很多,一天大概只會回個一次,今天第一次和學伴視訊聊天,很緊張也很開心!
緊張的時候常常講話都講不清楚,再加上發音本身就是一大難關,有時候對方沒聽懂,或是會聽成其他的東西,當下都覺得有一點點的不好意思。不過或許也是因為我之前有語言交換的經驗,所以蠻能體會當下學伴的心情,其實學伴都知道在面對的是日文不好的外國人,多多少少能預料的這樣的狀況,因此說實在的不用緊張,說就對了!說錯了就再說一次就好,或是跟她說稍等一下我要查單字!

比較難的地方我覺得在於,平常我自己只有跟比較好的朋友才有機會聊個一小時不停,而今天是要和才剛認識沒多久的人,就要坐下來聊個一小時啊!
如果說能在日本的話,還可以逛逛街,看到什麼聊什麼,比較有話題也不會尷尬吧,但是現在只有視訊的選擇...... 蠻常會碰到兩個人都停下來在想話題的狀況。開學之後應該會慢慢有些學校的事情可以多聊聊,希望可以快快的無話不談耶!

這次是和語伴用Zoom聊天,考慮到說之後上課也是用Zoom,先熟悉一下整個操作模式也好,她有問問我上了哪些課程,也聊了蠻多我們兩個的共同興趣:動漫話題,但我覺得和日本人聊動漫最難的地方在於,很多作品名稱、腳色名稱的日文我都不知道,聽到了可能會想起來,但要我自己講實在想不起來,更不用提許多的招數、作品裡面的專有名詞等等的了,沒辦法像在台灣一樣,一跟朋友聊到動畫就劈哩啪啦的講個不停。

這次聊天結束之後,也約了下一次聊天的日子!
雖然跟預想的,可以親自踏上日本這塊土地完完全全不一樣,本來還很擔心這樣不能泡在日文環境裡面,日文能進步多少。但我想透過每天都回一則長長的line訊息,每週有個1~2次的視訊聊天,以及之後的日文課程、作業,要不進步應該也是有困難啦~ 

5/4 一個月後的學伴心得回顧
不知不覺一個月就過去了,四月總共和學伴聊了8次,每次都是一小時,我後來的做法是,每次聊天前都先準備一些話題跟可以用來開話題的問題,而每次日本文化相關課程的內容,幾乎都會被我拿來跟學伴討論~ 我覺得是蠻好用的一個話題!對方也能藉此了解台灣的相關文化~

我大概看一小時到了,當下的話題也差不多結束的時候,我其實會主動說那我們來約下次的視訊時間吧!就是一個結束當次視訊的概念~ 其實我覺得不能真的碰到對方,還是真的很難變熟欸...... 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也沒有網路交友的經驗ˊˋ 好奇有網友的人在這方面會不會比較得心應手些Orz) 沒有辦法說變成那種會天南地北什麼都聊的好姊妹的感覺QQ 明明和對方有蠻多共同的喜好跟話題的說> <

不過我有認真感受到自己日文口說的進步,可以講的句子有慢慢的變長,當然也因為比較不會緊張了,對於講錯這件事情不太感到害怕或擔心,真的講不出來的時候就用拼湊的,拼不出來就說我要去查一下XD

至於Line訊息的部分,大概1~2天會回一次長長的訊息,比起開學前的速度稍稍慢了一些~

03 校內日文學習資源

日本語支援室
每天下午的第四節課時間,會有線上的日本語支援服務,有學生可以在線上教你功課之類的~ 每個人的使用時間大概為30分鐘,不過如果後面沒有人在等的話,超過時間也沒關係的。我自己是平常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功課問題要問XDD 我會比較想要陪聊練日文這樣~

Conversation Session
這個是English House提供的陪聊練外文服務~大部分都是講英文的,猜應該是要讓千葉的學生練習日文這樣子,不過也有日文的選項!可以直接從時間表上面找到會講日文的小助教,就能預定時間囉~ 每次大概是20分鐘,一天最多使用一次!雖然時間稍短,但是如果能盡量每天都使用的話,相信也會有很大的進步!建議可以自己先準備一些聊天的話題,比較不會尷尬~

Lex Program

Home Visiting (online)

04 CISG

Universal Festival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 (Android與Windows系統)

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
Line 貼圖/主題 3天審核通過秘訣,更新販售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