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葉大學交換生 Part 0 出國前準備雜記

Photo by JJ Ying on Unsplash

記得去年的時候就已經寫過一篇,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早該在今年十月就要去日本當櫻花妹的我......好死不死遇到COVID-19,
就直接很悽慘的只能再延畢一學期........

這次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當中,受到非常多人的幫助,第一就是申請薦外交換,
第二則是申請成大跨國雙向獎學金,但結果還沒有公布,如果有錄取的話就會來跟大家分享的!所以請幫我一起集氣!
第三則是現在陸陸續續填的零碎資料,會不定時的補充更新上去~

雜亂的時間軸:
2019.10 申請成大薦外交換(109-1)
2019.12 薦外交換錄取(109-1)
2020.03 繳交千葉大學交換學生申請資料(109-1)
2020.05 申請成大薦外交換(109-2)
2020.06 成大告知交換計畫(109-1)延期至(110-1)
2020.06 薦外交換錄取(109-2),同時放棄110-1的計畫(原109-1)

校內薦外交換錄取後的時間軸(以下皆為109-2):
2020.10 繳交千葉大學交換學生申請資料
2020.10 成大跨國雙向獎學金申請(學海飛颺計畫)
2020.11 繳交COE相關資料
2020.12 選擇日本語課程的程度、千葉告知需隔離兩週與可抵達日本的日期
2020.12 成大跨國雙向獎學金申請(學海飛颺計畫)公告!
2021.02初 預計會領到在留證明書、入學許可證明
2021.02.12 千葉大學確認收到日本政府發放的COE,將資料寄送至成大
2021.02.26 資料寄達成大
2021.03.02 千葉大學提供檢疫隔離相關資訊、誓約書
2021.03.12 千葉大學提供選課相關資料
2021.03 千葉大學寄送學生網路系統的帳號密碼與使用手冊(紙本寄送至成大)
2021.03.24 千葉大學提供選課方式相關資料 (後續有些比較雜的資料,就不一一補上了)
接下來就是順利選到課程,4月之後的事情更新在千葉大學交換生 Part 1 開學後雜記

以下依照時間軸順序一個一個跟大家說明會拿到什麼東西!


01 千葉大學交換學生申請資料

裡面會需要填寫的有
  • 基本資料:包含學校、日文程度、日文學習歷程、健康狀況等等,屬於不太需要花時間思考,只要按照格式填一填就好的內容。
  • 讀書計畫:要認真思考寫什麼,我的內容主要就是拿之前跟成大申請薦外交換的資料做修改,但由於此時已經拿到J-PAC課程的說明了,因此有特別參考千葉有開設的課程把它寫進去。
  • 推薦函:當初是找畢業專題的指導教授幫我填寫的
  • 日文老師寫的推薦函:如果有上過日文課的話,會需要請授課老師寫推薦涵,當初就是找幫了我非常多忙的井上智鶴老師!井上老師堪稱我大學的恩師!
  • 其他檢附資料:大概就是照片、英文成績單、護照影本、語言檢定影本
  • 以上資料的表格,包含隨信附給我們的J-PAC相關計畫內容,可以直接去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ptVahNOIjkfsKBJ1DQ6hhm1uE5REuOlC?usp=sharing 我把資料都上傳上去了

02 COE相關資料


只能說這份資料看似簡單但是有點麻煩
  • 需要填寫生活費相關:我根本沒概念自己在日本的生活費要準備多少.......,後來是看到除了學校給的表格填寫範本外,還有另外一個花費填寫範本,裡面有寫到一個月是估計80000日幣,所以其實就照著填就行!如果也是要申請千葉、東京那邊的,估計生活消費大概也差不多~
  • 依照填寫的金錢來源不同,需要申請不同的表格(存款證明、獎學金證明等等),我的話需要申請存款證明,這就需要抽空跑一趟銀行了,所以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來準備!存款餘額也要大於你上面填寫,自己會帶過去的錢喔!
  • 資料建議提早填完就趕快交給學校,這份資料是直接交給千葉大學,沒有透過成大轉交,千葉有幫我看完之後提出幾個要修正的地方給我確認。
好啦再次強調,這份真的填的我有點久,強烈建議早點填完!有任何問題就直接問日本的學校~



03 千葉大學回覆錄取郵件!

12月底收到千葉大學正式回覆錄取!
對於可能還沒申請過交換學生的同學們解說一下,就算已經在六月的時候獲得自己學校大學的推薦,也不代表就一定能去交換喔!正式來講,你只是被母校「推薦」出去的學生,姊妹校會再審核,也就是第一項的那些資料要好好填,亂填可是有可能會被拒絕的!但其實基本上名額都有算過的,只要母校推薦自己,你的申請文件也有好好交齊,姊妹校不太會有拒收的狀況 (除非是像東北大學這樣的名校,有聽過雖然都很認真完成每個步驟,最後居然被東北大學拒收)

這階段就是確定千葉大學要我這個人啦~ 但入學許可證明還是要等到隔年二月才會發下來(好久QQ)
本年度由於COVID-19的關係,會需要在日本隔離14天,千葉大學會安排在成田機場附近的旅館讓我們隔離,費用.......150,000 日圓,你沒看錯就是十五萬日圓!(他最好給我安排一間浴室乾濕分離、有液晶電視、網路速度超快的房間......) 也只能含淚付下去了.......政府真的不能給這段期間的學生一點補助嗎嗚嗚。補工:從機場到隔離旅館的交通也是千葉安排,費用是大概1萬日幣

同時需要繳交的資料是一個簡單的excel表格,主要是詢問
  • 要不要參加J-PAC的日文課,想選擇哪一級的日文課,因為我考過N2了,所以就鼓起了勇氣選擇600這一級(雖然N2是低空飛過,其實超怕上課會跟不上),日文課則會分成:
    • 100:沒日文基礎的
    • 200:N5程度
    • 300:N4程度
    • 400:N4程度
    • 500:N3程度
    • 600:N2程度
    • 700:N1程度
    • 800:N1程度
  • 要不要千葉的buddy:就像成大的華語中心會去接待外籍生,千葉大學也有會接待外籍生的日本同學們。這題沒意外的話當然是要啊!有一個人給自己問問題問到飽,而且基本上富有愛心與熱情,怎麼會不要,多給我幾個我也會通通領下來!
信件內還有提到,由於要隔離兩週的關係,開放我們可以抵達日本的時間為2021.03.17、03.18、03.21,能入住宿舍的時間則是4/1~4/5,課程正式開始於4/6!


04 入學證明書 & COE

2月開始內心就很忐忑的在等這個東西,我按捺不住就寫信去問千葉(大家如果遇到任何問題就直接寫信吧!),千葉一開始回應說COE還沒下來,有可能無法順利在原訂的入國日期讓我們過去...然後也提出了一些線上課程方案之類的。總之來說就是,學生在三月初的時候可以選擇
  1. 去日本,在日本上課完成交換
  2. 待在自己國家,上線上課程完成交換
  3. 放棄交換
過了幾個小時後,就捎來了喜訊!千葉確認收到COE啦!(2021.02.12),所以他們會將COE以及Certificate of Entrance Permission (入学許可証明書),一同寄到成大(這兩份資料是紙本的)


05 千葉大學J-PAC選課

一般課程

三月中的時候收到J-PAC的課程清單,裡面其實大部分就是一般日本學生也可以選的,只是學校有特別挑出幾門課程,比較適合交換學生修的,授課老師當然也會有心理準備會收到一批日文可能很差的海外生。
課程會分成日文、英文、日英並用的授課方式,課程內容跟日本的文化、歷史等等有高度的相關。

想要修不在清單上面的課程也可以,但需要提前寫信問授課教授,教授如果同意了就可以~
我有寫信問了設計系的教授,表達我想要修平面設計課程,由於本次的交換計劃很可能是我人完全無法到日本的...也事先提出來詢問這樣的狀況,是否沒問題(很怕即便全程是線上課程,還是會需要線下去做些什麼事情)

另外千葉總共是5個學期,春季班會碰到的是第四和第五學期,兩個學期的學分數加起來要超過10,而每個學期的節數至少要有6節。

總之選課其實沒有很難,難的是要怎麼去安排課程,還有要真的仔細的去看一下每個課程的內容,並且事先看好會不會衝堂,決定好之後就會需要填一個表單(要去moodle下載跟繳交)。

日本語課程

千葉大學還有提供語言課程,這邊前面有提到過會分級。
這時候會再給學生做線上測驗,結果600級的測驗分數淒淒慘慘,我本來還是不死心想要選600級,結果仔細看過課程內容後,發現好像有點母湯,還是乖乖地重新作測驗,然後選了500級(要重選級數的話,必須先把已經勾選的日文課程通通取消喔)

測驗內容不多,大概20題左右,測驗之前還會有一個自我評估,總之按照上面的指示填一填結果就會出來了。

真的毫無頭緒自己該怎麼選擇的話,4/6的Orientation會有人來幫助你的(笑)



06 學伴 Tutor

每一個海外生都會有一個學伴,事前會詢問對於性別有沒有特別的意見。
我在3/22的時候剛收到學伴寄給我的信,雖然我很快就回信了,但沒想到過了超過24小時候,居然收到無法傳送的通知(完全不懂為什麼隔那麼久),看起來是信箱不在對方網域的白名單,所以我又換了成大的gs信箱寄過去,如果再不行的話,就用今天剛辦好的千葉大學gs來寄送吧.....同一個網域你總不能再拒絕我了!

千葉大學其實也有說4/1會統一給大家學伴的相關資訊,所以如果你沒有提早收到學伴來信的話也不要太擔心喔!


獎學金

去日本的話基本上來講,有以下幾個獎學金可以考慮
  1. JASSO
    很可惜的是,JASSO只提供10月赴日的學生.......

  2. 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
    很可惜的是,延畢生不能申請

  3. 成大跨國雙向獎學金(學海飛颺計畫)
    所以我只好申請這個(笑) 下面的內容也都是針對申請成大跨國雙向獎學金的內容喔~ 也順利申請到了!

需要繳交的資料

  • 申請表:包含基本資料、要前往的學校、赴外的身分、預定研修期間(我就寫4/1~7/31),要特別注意的是,申請表需要請指導教授、系主任、院長核章!根本不在台南的我本來想說不然放棄好了.......還好最後我沒有傻傻放棄,天使般的指導教授:何俊亨教授,非常nice的幫我把申請表夾著其他公文一起跑啊!
  • 中文成績單:需要把相關科目框起來,所以我框了設計系的課程,以及日文的課程
  • 中英文自傳:同樣是申請交換學生的必要文件,但因為交換學生當初只要求英文的資料,所以我就是把CV跟自傳從英文翻成中文
  • 語言能力證明
  • 其他有利的文件:我就是放設計系的作品集囉XD
  • 修讀計畫:基本上就是讀書計畫,也是把申請交換學生的英文版,翻譯成中文版,然後中英版本皆附上
  • 入學證明:這個可以等拿到再補上就好
  • 行事曆:由於千葉新學期的行事曆根本還沒出來,所以我是附上前一年的
以上這些資料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(?) 總之沒有要紙本的,全部都用電子檔上傳就好了!

更多關於千葉大學交換的相關文章:
Part 3 溝通設計課程


想把日文準備好嗎:

留言

  1. 嗨嗨同學~我也是選500的日文課!好羨慕你的學伴聯絡你了!
    想請問一下千葉的gs是他有另外寄信跟你說密碼嗎~還是是黃色信封裡面的那組,然後我發現我們好像不能從校外直接登錄千葉的多要素系統QQ
    覺得你的文章幫助很大~很感謝尼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gs的相關帳號密碼什麼的,是在三月底千葉寄來的Orientation material的那封信裡面的某個附件檔案有提到喔!不是黃色信封的那組~
      然後我也是沒辦法直接登入千葉的那組信箱.....想說那就手動刷moodle留意有沒有新通知好了XDD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!我後來有收到他補寄給我的了🤣感謝尼哇!

      刪除
  2. 那個~ 想請問一下,JASSO只提供10月赴日的學生這點,是你要透過千葉申請時才知道的嗎QQ?
    因為沒看過關於這個的規定,官網也都沒寫,希望能先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申請...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喔是千葉那邊提供的資料寫的~ 因為要申請JASSO也是要透過日本學校的樣子,你可以直接寫信詢問要交換的大學關於獎學金的事情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怎麼在電腦、手機輸入日文,日文輸入法推薦 (Android與Windows系統)

成大校級薦外交換申請的二三事

Line 貼圖/主題 3天審核通過秘訣,更新販售成果